Freitag, Juli 17, 2009

水蒸蛋的做法&馬鈴薯燉肉



水蒸蛋的做法

水蒸蛋,是一道老少皆宜的家常食譜,南方人稱之為“蒸水蛋”,北方人則稱為“雞蛋羹”。雖然“蒸蛋”看起來簡單,不過還是有很多人做得不成功,不是水量放太多,從而導致水與蛋分離;就是水蛋蒸得過老,蛋體呈蜂窩狀。那蒸蛋怎麽做?如何蒸蛋才能成功?怎樣蒸蛋更美味?其實也很簡單,要成功蒸出好吃的水蛋,需要控制好水量、水溫、打蛋技巧和火候,現在就來說說蒸水蛋的一些技巧,讓大家都能蒸出一碗嫩滑美味的水蛋。

  
微波爐水蒸蛋的做法


  蒸蛋配料:
  雞蛋兩個,清水(或雞湯),鹽適量,蝦米、香菇、蔥花各適量(可有可無)。

  蒸蛋做法:
  1.將雞蛋打勻,加上等量的清水或雞湯,拌勻之後加入適量的鹽調味,再將蛋汁放入大碗內用保鮮膜包好大碗(保鮮膜一定要封緊,否則空氣跑到蛋汁內,蒸出來的蛋便不好看也不好吃了);
  2.將大碗放進微波爐中,用“解凍”(Defrost)的火力來蒸(用小火力的原因是如此蛋才會因微熱慢慢地凝固,如用大火力,蛋一下子便“爆”掉了);
  3.兩個蛋大約需要蒸15分鐘,但不同的微波爐可有適當的調整,如想要讓蒸蛋花俏一些的話,則可以在蛋快蒸好的時候取出放入蝦米、香菇、蔥花,再封好碗蒸到熟;
  4.這樣蒸熟後,就是一碗材料豐富、好看又好吃的蒸蛋,而不是“好料沈碗底”的蒸蛋了。[吃地帶]

家常水蒸蛋的做法


  蒸蛋配料:
  鸡蛋2只,葱1棵,盐1/5汤匙,油1/3汤匙,鸡精1/3汤匙。

  蒸蛋做法:
  1.先将一个鸡蛋打入碗中,再拿起第二个鸡蛋在其顶部敲一个小口,倒出蛋清和蛋黄,蛋壳留着备用;
  2.在蛋壳里盛满温水,倒入蛋液里,两个鸡蛋需要兑两个蛋壳的温水;
  3.往蛋液里加1/5汤匙盐、1/3汤匙油、1/3汤匙鸡精,搅匀调味后,用筷子顺一个方向打5分钟蛋液;
  4.在碗口覆上一层保鲜膜,大火烧开锅内的水后,放入蛋液并盖上锅盖,隔水小火蒸15分钟;
  5.取出蒸好的水蛋,撒上葱花,水蒸蛋即成。

  烹调技巧:
  1.水量和水温。兑蛋液的水要用温水,不能用冷水或热水,冷水蒸出的水蛋不够嫩滑,热水容易把蛋液冲成蛋花,蛋液和温水的比例是1:1,不能拿捏放多少水量,可直接用蛋壳来兑,这样准确率高。
  2.打蛋技巧。通常水蛋内会有蜂窝孔,有部分原因是打蛋技巧不佳让蛋液内产生气泡,因此打蛋时应顺一个方向不停地搅打,直至蛋液变得细滑,才下锅清蒸。
  3.火候。蒸水蛋一定要用小火慢炖,火头过大,水蛋容易变老。
  4.可往蛋液里加点水淀粉,会使蒸出的水蛋更加鲜嫩;也可用温牛奶代替温水,让水蛋味道更加鲜美。

  



肉末蒸蛋的做法


  蒸蛋配料:
  瘦肉馅,高汤,鸡蛋,黄酒,酱油,鸡精,盐。

  蒸蛋做法:
  1.肉馅放进盆中不停的打(搅拌),要顺着一个方向打;
  2.在打的过程中加如适当的黄酒,酱油,一个小鸡蛋;
  3.当肉发紧成团时适当倒些高汤后继续打;
  4.当肉质松软时放入盐,鸡精,继续打;
  5.把肉馅盛盘,在中间掏个洞后打一个生鸡蛋(别弄破)
  6.上锅蒸熟,肉末蒸蛋即成。

  烹调技巧:
  肉馅打的时间越长越好吃,加入高汤后味道更松嫩,如果没有高汤加水也行,还有,酱油颜色要深一些。

  肉末蒸蛋的电饭锅做法


  蒸蛋配料:
  腿肉半斤,

  蒸蛋做法:
  1.把腿肉的筋挑了,用刀剁成肉泥,在肉泥里加点酒,生抽,加点水(大概一小勺),一点糖,拌匀,放几分钟;
  2.拿两个生的咸蛋,一个取蛋白倒入调好的肉泥中(这样肉更嫩)用力拌匀,另一个咸蛋就盖在肉上面,那个咸蛋黄也放在肉上面,然后放葱段,生姜;
  3.电饭锅煮饭档,上面架蒸锅,下面煮饭,等饭好,肉也好了。

  温馨提示:
  肉要剁的好,还有记住放咸蛋不能放盐的。





馬鈴薯燉肉

材料(4人份):

馬鈴薯2個
紅羅蔔1條
洋蔥半顆
肉片半盒
蒟蒻絲一盒(不認識不認識)
鹽少許
醬油少許
味淋2湯匙(味淋??!)


步驟:

第一步:將馬鈴薯、紅羅蔔去皮、洗淨、切成塊狀備用。洋蔥切成細末狀備用。

第二步:將馬鈴薯放置微波爐中微波5分鐘,這樣可以加速烹煮的時間。蒟蒻絲洗淨後切斷,然後放置熱水中燙個一分鐘。

第三步:洋蔥下鍋先爆香,這時候不要炒太久以免焦掉。接著將肉片放入鍋中,炒到肉片變顏色就可以。

第四步:加入切好的馬鈴薯、紅羅蔔,翻炒幾下,不用把它炒到全熟。

第五步:加水,水的份量必須能蓋過所有食物。然後處理好的蒟蒻絲撲再最上層,一起下去悶。
調味料(鹽、醬油、味淋)這時候也要入鍋。最後蓋上鍋子煮上15-20分鐘,期間必須注意鍋內食物,不時翻動一下。


這樣就可以完成一道好吃的馬鈴薯燉肉嘍!

Keine Kommentar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