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mstag, Juni 21, 2008

UNO的基本規則中文版

最近..學了一些簡單的意大利口語/數數,知道了意大利文跟德文一樣,都可以直接拼讀..不過r是發大舌音= =
還有就是UNO的基本玩法,好可惜,教我這些的那傢伙因爲假期結束回意大利了,人少了一個上班清閑時候更無聊了,不過好像最多也只需要再無聊五天了,因爲下下個星期老闆就全家回去渡假了....(就是說我要換個地方無聊了)..想去再找個短期的工,最好白天的,因爲傍晚已經答應鄰居有時候要去他電腦店裡幫忙了...然後,沒出意外七月份的某一天就去葡萄牙了,這個...到一個未知的地方應該不會太無聊吧= =
ok..貼下別人那裏copy來的 uno規則以備參考















Uno是意大利語或西班牙語中"One"的意思。標準Uno由紅黃藍綠四色組成,包括:

0每個顏色1張共4張
1-9每個顏色2張共72張

以下為功能牌:
Skip(跳過)每個顏色2張共8張
Reverse(反轉)每個顏色2張共8張
+2(Draw Two)每個顏色2張共8張
Wild(換色)無顏色共4張
+4(Wild Draw Four)無顏色共4張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總108張


基本規則:

Uno可以由2-8人玩,開始前每人摸入7張牌,然後從第一人開始順時針(左手邊)方向出牌,出牌必須和上家所出的牌顏色或者數字相同,或出功能牌(詳見下面“功能牌”的規則介紹)。

若有一對牌,即數字顏色完全相同或完全一樣的功能牌,則可以一對一起出,下家不受一對的影響。

玩家若本輪無法出牌則摸一張牌,如果摸進的牌可以出牌且不是功能牌,則可以在下家出牌前搶先出牌,不用等下輪出。玩家也可以選擇主動摸牌即使有牌可出,但摸牌後的搶出的只能是這輪摸進的牌。

最先將手中的牌出光的玩家為勝者,但最後出的一張牌不能為功能牌,若玩家手中最後一張為功能牌,則即使原本本輪能出也必須在本輪摸牌。

玩家在出手中的最後第2張牌時必須喊“Uno”(音“烏諾”,意為“One”),若有人發現玩家只有一張牌並沒喊Uno則玩家必須罰摸2張牌,但如果玩家在別人發現前補喊Uno可以免去罰摸。
若牌摸完,可以把出掉的牌洗後再摸。

[Optional:如果有玩家給其他玩家提供出牌建議,則該玩家罰摸2張。 ]
[Optional:如果有玩家出錯牌,則該玩家罰摸2張。 ]


功能牌:
Skip:只能跟在同色牌或其他色的Skip後,出牌者的下家本輪停出牌。

Reverse:只能跟在同色牌或其他色的Reverse後,出牌方向反轉,由出牌者的原上家開始出牌。
+2,只能跟在同色牌或其他色的+2牌後,出牌者的下家必須罰摸2張牌並本輪停出牌。以下辦法可以避過+2降臨:
在+2後再出+2,罰摸數累計給下家,若有兩張+2,則下家罰摸4張牌並停本輪。
在+2後出同色的Skip,將+2跳給下下家。
在+2後出同色的Reverse,將+2還給上家。
在+2後出+4,罰摸數累計給下家,若有兩張+2和一張+4,則下家罰摸8張牌並停本輪。
+2的力量在有玩家罰摸後消失,罰摸者的下家繼續出同最後一個+2顏色相同的牌。不能出其他顏色的+2或Skip/Reverse(+2的過程中可能有人出Skip/Reverse)

Wild:可以再+2,+4以外任何牌後出,出牌者指定一個顏色,下家根據該指定顏色繼續出牌。

+4:可以在任何時候出,出牌者的下家必須罰摸4張牌並本輪停出牌。出牌者指定一個顏色,下家的下家根據該指定顏色繼續出牌。只有在+4後再出+4才能避過+4,罰摸數累計給下家。
[Optional:+4牌必須是手上其他牌都沒法出時再出,出+4牌的人可以不遵守這個規則,但要罰摸牌的下家可以challenge第一個出+4牌的 上家,被challenged的上家必須把手上的牌給下家看。如果上家沒遵守規則,即有牌可出也在出+4,則由該上家罰摸,下家則可倖免於難;若上家的確 是遵守規則的,則下家在原罰摸數上再加罰摸2張牌。 ]


計分:
數字牌牌面分
Skip(跳過) 20分
Reverse(反轉) 20分
+2(Draw Two) 20分
Wild(換色) 50分
+4(Wild Draw Four) 50分

英雄計分法:
每輪輸家手上牌的分記在贏家帳上,先到500分者可以給其他每個人畫一個豬,若正好500分,則每人給此人畫一個豬。畫豬後所有分數歸零。

中庸計分法:
每輪輸家手上牌的分記在自己帳上,先到100分者被記分最低者畫一個豬,若正好100分,則給每個人畫豬。畫豬後所有分數歸零。


[Optional:Killer Uno
在標準Uno基礎上,還有以下規則:

1.無限制摸牌
如果玩家無牌可出必須摸牌或自願摸牌,必須不斷摸牌直到摸入張可以出的牌(非功能牌)並出掉為止,
2.搶出
若玩家手上有和當前出的牌一模一樣(數字顏色完全相同或完全一樣的功能牌),而當前不是該玩家出牌,可以搶在當前出牌者出牌前出掉,即搶出者和常規出牌者競爭出牌的機會。若搶出成功,則由搶出者的下家繼續出牌。
3. 0牌
如果有玩家出了任何顏色的0牌,所有玩家將手上的牌給下家,亦即拿入上家的牌。注意不要在最後一張牌時出0,否則會因拿入上家的牌而失去優勢。
4.紅色0牌
此規則將紅色0牌作為+10使用,下家罰摸10張。其餘3張0牌還是按照上條規則。
5.安靜2牌
如果有玩家出了任何顏色的2牌,則所有人不能發聲(噴嚏咳嗽也不行)。發聲的人必須罰摸2張牌,有一人罰摸後就解除發聲禁止。如果沒有罰摸,則禁止直到原來出2牌的人再次出牌時解除。
6.搶9
如果有玩家出了任何顏色的9牌,則所有人立即將放在摸牌堆上,最後一個放手的人罰摸2張。 ]

Keine Kommentare: